城市网

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的意思

导读 通俗地说,“我欲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意思是,我好心好意地对待你,你却无动于衷,毫不领情。内心的失落感自然不言而喻。造成这

通俗地说,“我欲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意思是,我好心好意地对待你,你却无动于衷,毫不领情。内心的失落感自然不言而喻。造成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星星不知我心,明月不解风情”。其实,这种推断并不全面。真诚的付出没有赢得明月的回访,原因至少有这么几个,一是明月原本就未曾感知到“我心向明月”;二是明月虽有感知,但确无意于照我心;三是明月已有感知,也有意朗照我心,但一时间层云阻隔,月光暂难抵达;四是明月已然照着我心,可我自己却未曾感知到。这样看来,明月“未照我心”,责任不全在明月了。无论出于哪一方面的原因,“我欲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都是让人倍感伤心的,毕竟自己的真心付出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这种现象的造成,本质上都是彼此之间不能够相互理解。不被理解的孤独感让人难受。正是如此,古往今来,渴望被理解成为人们的共同期望,期待“我心向明月,明月照我心”都是人们的普遍希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