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网

亚马逊在合并中收购 iRobot

导读 亚马逊今天早上发布了一份新闻稿,宣布已与 iRobot 达成合并协议,该公司以其 Roomba 系列机器人吸尘器而闻名。只要交易获得股东和监管

亚马逊今天早上发布了一份新闻稿,宣布已与 iRobot 达成合并协议,该公司以其 Roomba 系列机器人吸尘器而闻名。只要交易获得股东和监管部门的批准,亚马逊将以每股 61 美元的价格收购 iRobot,总计约 17 亿美元。此次合并将使 iRobot 的现任首席执行官 Colin Angle 继续担任该职位。

Angle 对此次收购发表了以下看法:“亚马逊与我们一样热衷于打造深思熟虑的创新,让人们能够在家中做更多事情,我想不出比我们团队更好的地方来继续我们的使命。” 亚马逊设备高级副总裁 Dave Limp 也热情地谈到了此次合并,“客户喜欢 iRobot 产品,我很高兴与 iRobot 团队合作,以使客户的生活更轻松、更愉快的方式进行发明。”

虽然新闻稿强调了亚马逊和 iRobot 希望通过此次合并为客户带来的便利,但并未说明提供这种便利的更深层含义。亚马逊正致力于以公司的 Alexa 语音助手为中心,构建一个全面的智能家居生态系统。除了 Alexa,亚马逊还拥有两家家庭安全摄像头公司 Ring 和 Blink,以及 Wi-Fi 网状设备提供商 Eero。许多 iRobot 的 Roombas 已经内置了 Alexa 支持,因此 iRobot 很可能会很好地融入亚马逊的智能家居生态系统。

但是,Roomba 所有者可能不希望这种集成是有原因的。Roombas 能够在吸尘时自主导航物理空间的能力背后是它们能够绘制家庭平面图、家中家具和其他障碍物并存储这些信息的能力。iRobot 最近推出了其 iRobot OS,它与家庭知识云集成,旨在与各种智能家居设备共享有关家庭及其居民的信息,而不仅仅是 Roombas。该信息包括房屋甚至个别房间何时空置或被占用的知识。

亚马逊有从其产品及其子公司的产品中收集大量用户数据的历史,而 iRobot 此前曾表示有兴趣出售 Roomba 地图数据亚马逊,以及谷歌和苹果。然而,这次合并很可能让亚马逊直接访问所有 iRobot 用户数据,包括存储在其家庭知识云中的信息。亚马逊访问这些数据可能会引起一些客户的关注,因为该公司可能会使用它来更精确地针对客户的产品进行微观定位。众所周知,亚马逊无需用户同意或搜查令即可与警方分享 Ring 安全摄像头的镜头。iRobot 最新的 Roomba 型号 j7 系列有一个人工智能驱动的前置摄像头,亚马逊可能同样愿意分享这个摄像头的镜头,以及从 iRobot 的家庭知识云收集的其他信息。可以说,此次收购可能会对 iRobot 客户产生不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