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网

三菱首架面向美国市场的支线飞机计划于2023年投入使用

导读 三菱飞机公司没有等到本周的巴黎航空展推出其更新的支线喷气机概念。相反,它上周宣布它已经给它的MRJ程序一个新名字:SpaceJet。前MRJ90型

三菱飞机公司没有等到本周的巴黎航空展推出其更新的支线喷气机概念。相反,它上周宣布它已经给它的MRJ程序一个新名字:SpaceJet。前MRJ90型号将成为SpaceJet M90,而较小的MRJ70型号将被废弃,转而采用专为美国市场量身定制的名为SpaceJet M100的新设计。

新的SpaceJet M100设计是三菱试图推翻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ERJ)作为SkyWest (纳斯达克股票代码:SKYW)等美国地区航空公司的主要供应商 。不幸的是,发展延迟意味着这架新的支线喷气式飞机要到2023年才能上市。这对于占领美国地区航空市场已经晚了10年。

旧设计的新迭代

十多年前,三菱重工决定通过建造自己的喷气式飞机来提升价值链,而不仅仅是波音公司的供应商。它创建了三菱飞机公司,并在2008年通过日本顶级航空公司全日空航空公司的订单开始销售MRJ。当时,MRJ将于2013年投入使用。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三菱公司一直在努力争取在国内市场以外的订单,日本航空公司也在那里订购了MRJ。然而,三菱确实在美国赢得了两笔重要订单 - 占其积压的绝大部分 - 来自Trans States Holdings的50架MRJ90的确认订单以及SkyWest的100架MRJ90的确认订单。

但是有一个问题。主线试点合同限制了三大美国网络运营商可能使用的重量,座位数和区域性喷气机的数量。MRJ90超出了传统运营商范围条款中的重量限制。

三菱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 - 也设计了超过重量限制的下一代支线喷气式飞机并获得SkyWest和Trans States的大订单 - 假设传统航空公司将重新谈判他们的飞行员合同以提高区域喷气式飞机的重量限制。结果证明这是一个糟糕的假设。因此,SkyWest和Trans States都不能像原先设计的那样使用MRJ90或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E175-E2。

三菱的解决方案是略微扩展前MRJ70概念,为76个座位创造足够的空间,同时人为地限制其最大燃料负荷。这将减少新的SpaceJet M100的范围,因为它现在被称为,但保持美国航空公司的飞机范围投诉。

SpaceJet M100的案例

根据三菱的说法,SpaceJet M100将拥有“同类产品中最低的运营成本”。与现有的支线飞机相比,其最先进的发动机将使用更少的燃料并且维护成本更低,与流行的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175相比,单位成本降低了两位数。SpaceJet M100也将拥有比E175更宽的座椅和更高的天花板,并且将配备大型顶置箱,可以为每位乘客安装一个滚装袋。

虽然SpaceJet M100由于需要降低其最大起飞重量而受到航程限制,但它仍然可以飞行超过1,000英里,甚至面临逆风。这足以覆盖绝大多数美国地区航线。

三菱错过了更换周期

由于公司缺乏经验,三菱的支线飞机计划受到多次延误的困扰。MRJ90(现在的SpaceJet M90)最初应该在2013年投入使用,但现在将在2020年首次亮相。SpaceJet M100直到2023年才准备就绪,这是三菱最初计划在美国市场推出支线喷气机后的整整十年。

这导致三菱错过了美国地区航空业的主要车队更换周期。自2013年以来,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和庞巴迪公司已向美国地区航空公司交付了约500架大型支线喷气式飞机 - 大多数是76座型号。同时,它们还拥有来自美国地区航空公司的近200份固定订单。

由于主要航空公司的区域喷气机运营受到限制,目前美国只有大约1,000架大型支线喷气式飞机。未来几年这个数字可能会增加到1,100,但这仍然意味着在2023年SpaceJet M100准备就绪后的十年内,美国的总市场机会可能是400架76座喷气式飞机。此外,很大一部分是如今,美国70至76座的区域喷气式飞机由共和航空公司运营,共和航空公司拥有全巴西航空公司的机队, 并没有兴趣改变这一战略。

SpaceJet M100的开发应该使三菱能够完善现有的SkyWest和Trans States订单,但是重要额外订单的前景非常暗淡。如果美国的总机会在2023年到2033年间达到最多400架飞机,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必然会获得部分订单,三菱可能只会出售250架SpaceJet M100。

在美国之外,范围条款如果存在则更加宽松。这意味着SpaceJet M90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175-E2 - 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是更大的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190-E2--都是公平的游戏。三菱的产品可能会比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E2系列喷气机提供稍好的性能,但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生产成本可能较低,航空公司已经熟悉其喷气式飞机。因此,三菱可能很难在这个市场中获得很高的份额。

SpaceJet计划是否会盈利?

三菱已投入数十亿美元开发其新的支线喷气机系列。该公司不太可能完全收回现金支出。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近年来以2500万美元或更低的价格出售其E175喷气式飞机。它可能会进一步降低价格,以防止客户转向SpaceJet,特别是与波音公司合作的额外购买力。

航空公司将为下一代技术付出的代价非常高昂。可靠,经过验证的E175的低价格将迫使三菱为出售SpaceJets提供大幅折扣。同时,它的生产成本可能会高得多,因为SpaceJet是一种新产品,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制造E175的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

SpaceJet计划最终可能成功建立日本航空航天业的长期目标。然而,从它自身来看,似乎注定要成为一头昂贵的白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