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网

荆浩画家

导读 荆浩 后梁画家,开创北派山水画法。作品:《匡庐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描写庐山的景色。气势宏大,结构严谨,高远,平远相杂。 关仝 后

荆浩 后梁画家,开创北派山水画法。作品:《匡庐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描写庐山的景色。气势宏大,结构严谨,高远,平远相杂。 关仝 后梁到北宋的画家,早年师法荆浩,画风笔简,气壮意长,主要以秦岭,华山的大山巨壑为描绘对象,在北宋与李成,范宽并称三家山水。作品:《关山行旅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山溪待渡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秋山晚翠》: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大岭晴云图》:辽宁省博物馆藏。原图已被旧画本所换,系伪摹本。 董源(?-962) 南唐山水画家,山水以描写江南多泥被草的山峦丘陵,风雨明晦的景色为主,风格平淡天真,用笔细长圆润,喜用苔点和披麻皴。作品:《寒林重汀图》:日本黑川古文化研究所藏。《溪岸图》:美国私人藏。属早期作品。《龙袖骄民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描写节日嬉戏的景象,为小青绿山水。《洞天山堂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夏山图》:上海博物馆藏。《夏景山口待渡图》:辽宁省博物馆藏。《潇湘图》: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溪山雪霁图》:香港私人藏。《重溪烟蔼图》: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巨然 南唐山水画家,僧人。师承董源,工烟岚气象,擅用长披麻皴,山顶画矾头,树木多屈曲,风格比董源雄秀奇异。作品:《秋山问道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万壑松风图》:上海博物馆藏。《层岩丛树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赵干 南唐画家,后主时期的画院学生。擅山水林木,水村渔市。作品:《江行初雪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是当时江南山水画家流传的最可信的作品。描写的是江南渔村中渔民的艰辛生活。 卫贤 南唐画家。擅楼观人物,精于界画,曾从唐末界画家尹继昭学习,后转研究吴道子笔法。作品:《高士图》: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描写梁鸿,孟光“举案齐眉”的故事,原为六幅高士图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