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网

小狐汔济濡其尾

导读 这段话出于中国儒家典籍、六经之首《易经》。《易经》共含六十四种卦象,其排列顺序按现传通行本分上下经,上经始于乾卦,次为坤卦,下经终...

这段话出于中国儒家典籍、六经之首《易经》。《易经》共含六十四种卦象,其排列顺序按现传通行本分上下经,上经始于乾卦,次为坤卦,下经终于未济卦,即所谓"火水未济,离上坎下"。未济卦本卦的卦辞经过现代学者加出标点则成:“未济,亨。小狐汔济,濡其尾,无攸利。” 这卦辞就是用以阐说卦象的辞句,以上卦辞用白话可以解读为: *** 未成意味着发展,是以亨通。小狐狸渡河正待接近彼岸时浸湿了尾巴,他的前途不会顺利。 *** 唐代大儒、易学家孔颖达在《周易正义》中对这一卦辞有如下阐释,对于参考义理很有启发。“未济,亨”者,“未济”者,未能济渡之名也。未济之时,小才居位,不能建功立德,拔难济险。若能执柔用中,委任贤哲,则未济有可济之理,所以得通,故曰“未济,亨”。“小狐汔济,濡其尾,无攸利”者,汔者,将尽之名。小才不能济难,事同小狐虽难渡水,而无馀力,必须水汔,方可涉川。未及登岸,而濡其尾,济不免濡,岂有所利?故曰“小狐汔济,濡其尾,无攸利”也。 应该说,六十四卦的每一卦都有象、数、理、占四方面内容可以发掘,不过这些方面也许不是楼主所需。对于此卦,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成即未成、未成则成、生生不已的古代辩证思想,正所谓名辨所言"日方中方睨,物方生方死"。貌似忧患意识,实则贯穿着居安思危,"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生命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