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网

文起八代之衰而道济天下之溺

导读 因为韩愈有才气,文学修养高,搞古文运动颠覆了朝唐的文学时代,济世救人,后人都这么称赞是对他的一种美誉。如此称赞韩愈,是从司马迁开始...

因为韩愈有才气,文学修养高,搞古文运动颠覆了朝唐的文学时代,济世救人,后人都这么称赞是对他的一种美誉。如此称赞韩愈,是从司马迁开始一直到韩愈这期间,文学一共衰败了有八代之久,之后韩愈的作品又兴盛起来,这到底凭什么,可以说这就是“道”,通俗的讲就是道德,因为文学可以传承道德,他的作品告诉我们要从文学中去传递真善美,传递向善致美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启示人们增强对道德的判断力和对道德的荣誉感,追求讲道德,守道德的美好生活。                       韩愈在散文方面才气最高,他学习了秦朝和汉朝古文中的优良精髓,吸取了前朝几代著名文学界的宝贵经验,整理出了一套创新个性的学术理论。其中有大量的优秀的散文为“古文运动”树立了一批模范文章。这些散文题材内容广泛,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写作手法新奇,都是具有开创性的作品。并涉及议论体、传记体、记叙体、序体、说明体、哀辞、墓志文、杂篇说等。                        在众多的文学作品中,以议论文体最多,多以赠序,书信的形式表现,作品往往不拘一格,常常能用鲜明的形象诠释某一种理论。还有像记叙文体,有记人的、记事的、记物的文章,从人物的语言、形态动作中描写细节,表现人物的性格思想和精神面貌,并刻画出了像南霁云、许远,张巡等这类保家卫国的英雄形象。                       韩愈的文章使衰败了八代之久的文艺时代重新崛起,而他那种忧国忧民的情怀让人们从落末中振作起来,现代看来,韩愈就是在启迪人们的心灵,传递向善致美的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