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网

绿孔雀和蓝孔雀的区别

导读 蓝孔雀与绿孔雀的区别:1.颈部绿孔雀胸颈部体羽主要为翠金属绿色,羽毛呈鱼鳞状,在阳光下犹如闪耀的龙鳞,因此又别名“龙鸟”;蓝孔雀胸颈...

蓝孔雀与绿孔雀的区别:1.颈部绿孔雀胸颈部体羽主要为翠金属绿色,羽毛呈鱼鳞状,在阳光下犹如闪耀的龙鳞,因此又别名“龙鸟”;蓝孔雀胸颈部体羽主要为金属蓝色,雄鸟为宝蓝色,雌鸟则类似绿色,羽毛为丝状。2.面部绿孔雀眼周蓝色,脸颊上有鹅黄色的大块皮肤;而蓝孔雀则眼周和脸颊都是白色皮肤。3.冠羽绿孔雀的冠羽长短不一,紧密聚集,呈长长的一簇,像一把匕首一样;蓝孔雀则是每根羽毛长度基本相当,仅在最末端才有羽枝,基部都是光秃秃的羽轴,较松散,呈扇形分布。4.翅膀和羽色绿孔雀的翅膀为或浅或深的蓝绿色,整体颜色是发绿的,十分鲜艳,特别是脖子的毛;蓝孔雀翅上覆羽有白色和黑色(还是褐色?)交替的虎斑,全身的颜色,包括脖子,后面尾巴的毛都是偏蓝色。5.雌雄绿孔雀的雌雄鸟颜色同样鲜艳美丽,雌鸟除了长不出华丽的尾屏外,其余各处几乎和雄鸟一样华丽;蓝孔雀的雌雄鸟颜色差别极大,雌鸟“很丑”,全身灰色,没有雄鸟那样华丽的羽衣。6.体型绿孔雀是体型最大的雉科动物,颈部和腿比蓝孔雀更长,显得很高挑;而蓝孔雀的体型相对矮小一些。此外,蓝孔雀的翎羽较长,但是缺乏鞍羽。7.叫声绿孔雀的鸣声高而洪亮,似“ga~wo,ga~wo”;而蓝孔雀的叫声类似“哇—哇”,声拖腔长,叫声似老鸦,有些难听。8.分布、学名和生态绿孔雀又名爪哇孔雀,主要分布为柬埔寨、中国、印度尼西亚、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包括我国云南热带雨林。绿孔雀对生存环境要求苛刻,跳求偶舞时,其巨大修长的尾覆羽需要较大面积的河滩才能摆的开,得下。蓝孔雀又名印度孔雀,主要分布为孟加拉国、不丹、伊朗、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南亚国家。蓝孔雀生活在干燥的半沙漠化草地、灌木和落叶林地区,在地面上觅食和筑巢,但在树上栖息,主要以种子、昆虫、水果和小型爬行类动物为食,能吃年幼的眼镜蛇。扩展资料:在我国古代,绿孔雀曾经遍布我国长江以南地区,是中国神鸟——凤凰的原型。被捕捉后的绿孔雀,往往会被进贡给皇帝饲养,因此又叫“帝绿孔雀”。在汉语中,孔雀就是指绿孔雀。清代三品文官官服上的鸟类即绿孔雀。蓝孔雀是印度的国鸟,在印度它们非常受欢迎,在许多地方它们不会遭到捕猎。在印度教神话中,孔雀是梵天等神明的坐骑,佛教神话中更是有孔雀大明王菩萨这一形象,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孔雀明王的传说包括整个佛教的文化来自印度,并非我们中国本土的文化。绿孔雀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EN),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不得驯养;而蓝孔雀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低危(LC),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国家林业局支持人工驯养的特种动物之一,人工养殖的孔雀也主要指蓝孔雀。我们在一些公园、动物园看到的孔雀大多是蓝孔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