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网

鱼香草

导读 不知道不要乱讲鱼香草是鱼香草鱼腥草是鱼腥草鱼腥草是折耳根是说对了的,解释也还全面只可惜并不是鱼香草。鱼香草贵州人叫它"狗肉香"又名薄...

不知道不要乱讲鱼香草是鱼香草鱼腥草是鱼腥草鱼腥草是折耳根是说对了的,解释也还全面只可惜并不是鱼香草。鱼香草贵州人叫它"狗肉香"又名薄荷、蕃荷菜、升阳菜。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株高10-100cm,全株具有浓烈的清凉香味。根状茎细长,白色或白绿色,具节。地上茎基部稍倾斜向上直立,四棱形,上部被倒向微柔毛及腺点。单叶对生,长圆状披针形、披针形、椭圆形,两面沿叶脉密生微毛或具腺点,叶缘基部以上具整齐或不整齐扁尖锯齿。轮伞花序腋生,常由多朵花密集而成;花萼管状钟形或钟形,外面密生白色柔毛及腺点;花冠淡紫色,外被微毛,冠檐4裂。小坚果长圆形,黄褐色,无毛,花期6-10月,果期9-11月。薄荷根须发达,分枝较多,杆粗叶茂,气味芳香,含油率高,抗逆性强。薄荷油中含有薄荷脑、薄荷酮、醋酸、薄荷脂等多种化学成分,是生产风油精、清凉油、薄荷喉片、清凉香皂、糖果的主要原料。主治风寒感冒、伤风头痛、利咽喉、口齿诸病,还可消宿食。(木妥)叶塞鼻,止衄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