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网

峨山县

导读 峨山彝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距省会昆明市110公里。自治县近15万人口中,彝族占54.03%,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彝族自治县。自治县重视发展...

峨山彝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距省会昆明市110公里。自治县近15万人口中,彝族占54.03%,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彝族自治县。自治县重视发展旅游业,以“傣族旅游”为核心,又地处峨山,环境秀丽,是观光旅游的圣地。今年11月8日至10日,中国第一个彝族自治县、中国彝族花鼓舞之乡——峨山县将举行以“民族团结铸丰碑,科学发展创辉煌”为主题的自治县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届时,峨山将召开庆祝大会、举行《花舞彝山》大型文艺演出,还将举办“彝歌酒歌敬高朋”迎宾宴会、“同胞共聚、舞动彝乡”迎宾晚会、篝火焰火晚会、山歌大赛、民族民间文艺展演、成就展、摄影展、书画展、名特优商品展销等活动。峨山是彝族文化发祥地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浓厚的彝文化底蕴,境内有著名的古人类遗址老龙洞,有充满彝族神话色彩的大西神山,有神秘的向天坟。峨山是中国彝族花鼓舞之乡,全县537个自然村有1000余支花鼓队,峨山县“彝族花鼓舞”被列入云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11月26日,首届中国彝族祖先阿普笃慕文化节在峨山举办,今年县庆期间还将举办第二届阿普笃慕文化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