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网

1600年

导读 一、1618--1648年,欧洲发生“三十年战争”,各主要国家都被卷入。战争最后以双方妥协而结束。战争的主要战场是在今天的德国境内,德国社会...

一、1618--1648年,欧洲发生“三十年战争”,各主要国家都被卷入。战争最后以双方妥协而结束。战争的主要战场是在今天的德国境内,德国社会经济遭到极大破坏,以至于在整个17世纪内无法振作起来。交战的主要一方西班牙也因这次战争被极大削弱,丧失了在欧洲的强者地位。 二、三十年战争后,法国中央集权高度发展,社会经济繁荣,国力增强。特别是在路易十四统治时期,法国居于欧洲的霸权地位。 三、英国贵族爆发革命,一度推翻王权,实行以革命领袖克伦威尔为首的共和制。后恢复君主制,迎回斯图亚特王室成员,但仍由于国王和贵族的矛盾不可调和,又发动“光荣革命”。国王被驱逐,贵族们迎来荷兰奥兰治亲王威廉入主王室,从此英国走上了君主立宪制稳步发展的道路。 四、沙皇俄国进入迅速扩张时期,在彼得一世在位时,赢得了对瑞典战争的胜利,夺取波罗的海出海口。 五、中国发生了明清易代,之后在康熙皇帝在位时,清朝国力持续增强,对外战争接连胜利,为清朝后来的鼎盛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