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网

李代桃僵的典故

导读 “李代桃僵”语出《乐府诗集·相和歌词·鸡鸣篇》 :“兄弟四五人,皆为侍中郎。五日一时来,观者满路旁。黄金络马头,颎颎(jiǒng)何煌...

“李代桃僵”语出《乐府诗集·相和歌词·鸡鸣篇》 :“兄弟四五人,皆为侍中郎。五日一时来,观者满路旁。黄金络马头,颎颎(jiǒng)何煌煌。桃生露井上,李树生桃旁,虫来啮桃根,李树代桃僵,树木身相代,兄弟还相忘?”大意是:一家四五个兄弟,都是高官。每隔五天,便回家相聚,路旁挤满了看热闹的人群。他们的服饰十分华丽,连马辔头和缰绳都是黄金做成的,金光闪闪,放射出耀眼的光芒。井边生长着一棵桃树,桃树旁边有一棵李树。害虫来咬桃树的根,李树虽然没有遭到虫害,却替桃树着急难受,以至于僵死了。桃李虽然是没有人性的树木,却能相亲相爱,在危难之时以身相代;而有些同胞兄弟,竟把手足之情忘得一干二净。在封建社会里,因争权夺利而勾心斗角的事层出不穷,甚至连兄弟之间也会自相残杀。